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介紹>發展方向

發展方向


  本系遵照教育目標之指導原則,致力於整合各項教學資源之應用,經過多年努力的經營,逐步成長茁壯。未來在研究、教學與社會服務各方面,仍當努力發展,其方向如下:

(一) 配合產業的需求、國內高科技的發展、以及電子商務之發達,本系於95學年度調整系所課程規劃之定位,並朝二個方向發展進行,即工業管理及電子商務等二個領域,並在大學部成立此二個專業類組招生,其個別領域之培育目標及重點如下:

1. 工業管理組主軸朝工業4.0與智慧製造發展,訓練可從事自中小型企業營運以至高科技廠房作業管理等工作職能,課程與研究之設計發展,除配備有整合企業資源規劃ERP與製造執行系統MES等軟體的電腦教室,以及工業級六軸機械手臂與3D虛擬實境系統模擬等設備的專業實習室外,重點課程亦與包含工業工程師以及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等證照結合,以培育具產業智慧營運之優質管理人才。

2. 電子商務組主軸朝電子商務3.0與全通路銷售模式發展,訓練可從事跨境電商營運與虛實融合OMO等工作職能,課程與研究之設計發展,除配合整合有電商社群平台技術與大數據營運分析等軟體的電腦教室,以及網紅直播、微電影製作與電商整合行銷等專業實習室外,重點課程亦與三創翻轉教學以及數位行銷轉型等競賽與證照結合,以培育可從事電商產業經營與數位轉型應用之優質管理人才。

(二) 配合國際化之趨勢,加強培育具國際化視野之經營管理。本系在研究所中設有『海外研習學生組』的招生,並配合商管學院之GMBA班之招生辦理,部分師資並支援此專班之課程教授。本系亦加強與國外大學的合作交流,如延聘國際學人至本系任教、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增加以全程英語上課之課程。

(三) 配合南部地區工商業的發展,培育專業的管理人才,推廣管理理念,經常舉辦各項專業研討會、學術講座和推廣教育,並結合業者進行各項產學專案。而配合南部地區之高科技產業的研究發展與管理人才的培養,持續推廣本系大學部學生之實務實習

(四) 加強學術研究水準的提升,擴大研究層面,積極申請國科會及相關研究計畫,以期達到著名期刊之發表篇數增加。並為提昇研究之深度及廣度,持續支援商管學院GMBA之運作,積極培育師生之共同研究能力

(五) 增進學生競爭力,除語言證照之取得,開設專業證照課程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以符合科技大學之教育精神,並協助學生在畢業之前即取得相關之專業證照,以提昇學生畢業後之就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