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介紹>發展特色

發展特色


本系重點發展特色如下:

(一) 重視國際化、增強學生國際視野

1. 注重學習國際化:

本系與商管學院GMBA共同經營雙學位學程,於本校及合作學校各就讀一年,並回來完成論文後取得雙校學位。配合商管學院GMBA之成立,鼓勵「海外研習組」的學生選讀  GMBA課程,全程使用英文上課,為出國修課作準備並加強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本校亦有大三出國留學一年方案,由商管學院的學生遴選優秀且有意願的學生,由大一開始施以語言菁英訓練,準備於大三出國留學,其中亦包含美、英、德、法等具雙聯學位的名校。

2. 培育師資國際化

多年來本系亦積極聘請國外教授至本系授課,計有94學年度聘請俄羅斯Tula大學Misha教授至本系任教,96學年度聘請紐約州立大學Janifer及香港城市大學游漢明教授,97學年度聘請紐約州立大學Janifer教授至本系短期教學,未來將持續此類國際合作,聘請外籍教授擔任客座、專任教授或短期教學。

本系張嘉華、朱大中、顏慧、施武榮、方正中等老師亦開設全英文教授課程,更支援商管學院GMBA國際學生專班課程之教授及研究生指導之工作,以培育更多國際性師資。

3. 加強學術國際化:

本系對承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亦不遺餘力,曾於2001年邀請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r. James Heckman蒞台演講,獲國內各界廣大迴響。94年承辦國際代數及應用研討會,會中邀請德國國際數學大師Professor Yuri Manin等多國數學家參與。本系並承辦商管學院主辦之國際學術研討會,教師們皆積極參與辦理。

配合商管學院GMBA國際學生專班開辦,本系教師亦親赴國外各校(美、越、韓、泰…等)參與學校交流及招生工作,並與有意就讀學生面談。本系教師亦利用寒暑假期間至國外參加各項之學術交流活動。

(二) 配合產業趨勢,注重培養結合資訊科技應用之專業管理人才

廿一世紀的全球企業競爭已經由傳統的勞力與資金投入轉為科技導向的知識經濟競爭,而人才正是創造科技發展的基礎。配合時代的趨勢及國內產業之發展,本系在課程規劃除了對工業管理及電子商務等領域課程,提供完整之教育。而為了強化學生在知識經濟之時代,能具有結合資訊科技並進行專業管理之能力,本系推動下列之措施:

1. 在本系之課程規劃上每學期皆開設以應用資訊科技於專業管理之課程,如企業資源規劃、電子商務、供應鏈管理、資料庫應用…等課程,並為增進學生實務技能,專案導入3D廠房產線模擬系統,以及工業級六軸加工機器手臂,朝工業4.0方向發展。

2.開設專業證照輔導課程以輔助同學專業證照之取得,本校設有學生證照取得獎勵辦法,且本系亦推動學生專業證照之取得為畢業之門檻,近年來對於資訊科技相關證照之取得推動更是不餘遺力,如工業工程師、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ERP技術師、企業電子化運籌技術師、TQC、微軟Office專業認證(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MOS)…等專業證照之取得,都有大幅度的成長。

3. 本系空間於2021年重新規劃設計,工業管理組增設虛擬產線模擬實習室、工業4.0暨製造執行系統實習室以及人因工程實習室;電子商務組則增設微電影製作實習室與電商整合行銷實習室,而共用之教學空間則有三創暨翻轉教學教室、企業資源規劃管理教室與軟體系統教學教室,以協助學生實習所需、專業證照之取得、及參與各項競賽準備所使用。

自97學年度始本系即推動在各領域下之課程學程化規劃,提供學生針對往後就業之方向進行多元之選課及修習,以強化學生特定的專長能力,使學生配合產業之發展,畢業後能迅速融入職場,因應外在經營環境的激烈變動。

(三) 注重管理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專業及人文並重

本系專任教師之專長符合本系之教育目標,專任教師皆具有專業實務經驗,兼任教師則有81.8%目前任職企業界,對於管理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目標,有相當多助益。本系亦推動大學部學生實務專題之實施,須通過系內專題競賽始得以取得學分,並推派成績優秀者組隊代表本系參加各項全國性競賽,近年來成效良好。專業證照輔導課程之開設及專業證照之取得,亦可提昇學生就業之能力。再透過舉辦各項管理實務研討會、學術講座和推廣教育,並進行各項專案研究,積極與企業界互動交流,期學生能活用各種管理理論與知識於實際的經營管理當中,並藉此強調團隊合作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和培養出領導者具有的風格和特質。

順應校、院、系之教育目標,在全人教育的理念下,以校訓「信義誠實」為學生人格養成之方向,本系期培育人文及專業並重之人才,除專業課程之規劃外,更為重視通識課程對學生人文素養之培育,目前本系之通識課程規劃可分為基礎通識課程22學分、分類通識課程9學分、及通識輔助課程為選修學分,其中分類通識課程分為三大領域,每領域再細分為三類,共九類通識課,每類又規劃 4 或 5 門之課程可供學生修習。本系屬於商管學院,因學生大部皆為社會人文、商管背景,故自然科學領域分類課程為本系學生必修之通識課程。又為了培育學生人文關懷之精神,本校推動融滲式「服務學習」課程為必修,讓學生應用所學的專業知識融合於課程中,以做中學的方式培養及發揚通識教育的內涵。

(四) 重視學術研究,強調產學實務

本系於各領域之師資具備實務經驗,也重視學術研究的風氣培養與成果發表,並依整合概念成立相關實習室,提升研究能力,以期與企業界互相交流,且學校制訂相當優厚的獎勵辦法,鼓勵教師的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更與企業界和國科會進行各項研究計畫,以期提升整體學術研究水準。近年來本系國科會研究計畫之件數及金額皆很良好。而順應政府之政策期望科技大學與產業之結合,本系配合本校推動一系列鼓勵師生與產業實務結合之措施,在師生取得專業證照、教師至企業參訪體驗職場、教師參加公民營企業研習、產業在職業師至本系上課及學生至企業實習…等,本系皆多有表現。而本校研發處亦主導產學合作之推動各項措施,以提升產學合作之量能,本系教師長年與企業界進行產學合作,產學合作之成果亦回饋至課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