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碩士班>工業管理碩士班>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

*工業管理與資訊系 工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歷年課程時序表
工業管理研究所進路圖


課程規劃表

()生產管理模


結合系統化概念與管理科學的分析手法,將一般面臨的問題以一套系統化的觀念框架來分析,將繁雜的事情於最短的時間內理出個頭緒來,訓練學生建立系統化的思維模式,並輔以科學化的管理手法,使學生能具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宏觀理念。本
組目前共規劃有個主要的研究方向,分別是「經營管理」、「物流管理」、「品保系統」,以及「精實智能生產系統」。

1.   「經營管理」是結合地區產業特色如南科、路科及周圍工業區的合作,著重培育具實務經驗高級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以擬定企業之經營策略及管理工作,並強調電子化企業經營;其發展重點領域包含:工商服務業之經營管理、企業電子化、經營管理決策分析、投資與財務管理、顧客關係管理、及財務工程等結合資訊網路設備強調資訊化行銷。

2.  「物流管理」為目前台灣成立亞太運籌中心提供主要的支援,配合本地區產業,培育具理論及實務經驗之人才,以從事與企業物流有關之計劃、執行、控制之工作,至於其發展重點及領域包含:物流系統規劃與設計、消費者行為模式分析、電子商務行銷模式研究、作業及運籌管理研究、區位與途排程理論、倉儲系統設計與管理、運輸規劃、物流系統績效分析等。

3.  精實智能生產系統」則是結合IT科技的效能發展出具有人工智慧的自動化控管系統,以期生產系統的改進、生產理的提昇、產業組織的再造、數位化的服務、電腦輔助的自動化系統建立等;其發展重點領域包含:電子化、虛擬化與知識化的營運模式、電子商務行銷模式研究、企業資源規劃、企業營運模式分析、電子封裝製程。

(二)品質管理模組


組是以品質管理/管制為導向,以建立系統化的品質管理效率,以便提昇及系統、產品的品質、經濟設計並重,朝製造業、服務業與商業互相整合的理念邁進。目前分成「品保制度」、「多變量分析與實驗設計」、「可靠度與決策分析個主要的研究方向。

1.  「品保制度」將結合地區產業特色如南科、及周圍工業區,著重於ISO品保制度的介紹ISO標準的建立與施行以及稽核制度的實施透過品質循環的系統建立分析品保制度落實的過程中,如何應用管理手法來建立營運SOP標準。發展重點及領域主要在:品質系統的經濟設計、服務品質的度量與分析、可靠度系統的設計、線上品質制度的建立、全面性的品質管理制度等。

2.  「多變量分析與實驗設計」是結合資訊技術與統計方法來建立模型與分析問題的預測性手法,其發展重點及領域包括:多變量分析模式、田口品質工程品質訊號分析混合物實驗設計多品質特性最佳化

3.「可靠度與決策分析」主要著重於分析產品與生產線運作模之可靠度,以及相關決策模式之發展,以便提升整體系統的穩健性,其發展重點及領域包括:FMEA、設備可靠度、模糊理論與系統、決策樹分析模式、系統模擬分析等。